1. 1
  2. 2
  3. 3
  4. 4
  5. 5

国务院法制办:严厉打击“黑校车” 保障乘车学生人身安全

作者:svchengli 日期:2019-04-15 浏览:882次
 

     

国务院法制办严厉打击“黑校车” 保障乘车学生人身安全

黑校车是指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证件、未到交警部门登记或者登记为自用车的、未投强制责任险、本来不属于校方但却非法运营来接送学生的车辆。

黑校车大多出现在郊区和农村等公共投入不足的地方,且校方不愿为校车费用买单。黑校车是以盈利为目的,且常发生超载现象对学生的安全构成了重大的威胁。

校车存在的原因

1.校车问题主要集中在农村,城市里面的校车事故很少。

2.城市有发达的交通,有城市公交系统运营,孩子上学方便,校车接送的情况少见,即使有,也因为路口电子摄像或者路面交警盘查的多,所以城市中校车违章的情况很少,事故也就不多见。

3.细心的人应该注意到新闻报道的校车事故大多发生在农村,所以我对农村的状况谈得多一些。

4.农村的道路还是比较差得,很多地方的乡村小路,路面狭窄,甚至没有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有的状况。

5.在这样的道路上通行,校车司机若是违章驾驶,事故频发也就不稀奇了。

6.农村的校车大多属于私人承包运营的情况,地方行政单位设立校车的凤毛麟角,所以受利益驱使,农村校车违章屡见不鲜。

7.农村校车的车况比较差,甚至有些车辆都应该立刻报废了![1]

对黑校车的打击

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车幼儿、学生人身安全,国务院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分析了校车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保障校车安全的主要环节,总结一些地方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有效做法,征求部分地方、单位和专家的意见,研究起草了草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11日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载。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学校为了节约成本,再加上警力有限,监管缺位,使得超载成为普遍现 象。

如何有效防止超载?草案规定,随车照管人员发现校车超载等明显妨碍行车安全情形的,制止校车开行并立即向学校负责人报告。

草案还规定,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如有侵权,请联系QQ2682101 删除